培训服务
首页 > 培训服务 > 培训服务

关于举办“标准物质研制、申报与使用技术”网络直播培训的通知

2020/5/25 14:50:51

北京国质联企业管理中心是经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计量、质量、标准化、企业管理、标准物质等咨询、培训、软件技术服务的组织,于2010年获得是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测量管理体系认证(GB/T19022-2003/ISO10012-2003)认证咨询机构资质,批准号为:CNCA-Z-01Q-2010-102

标准物质作为量值传递与溯源的载体,广泛应用于各类产品研发、技术评价、校准与质量控制活动中,对各领域的有效分析测量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确保测量结果可靠与国际互认的核心与关键。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发展目标提出:研制一批新型的标准物质,国家一级标准物质数量增加100%,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品种增加100%。加强标准物质研究和研制,开展基础前沿标准物质研究,扩大国家标准物质覆盖面,填补国家标准物质体系的缺项和不足。加强标准物质定值、分离纯化、制备、保存等相关技术、方法研究,提高技术指标。加快标准物质研制,提高质量和数量,满足食品安全、生物、环保等领域和新兴产业检测技术配套和支撑需求。完善标准物质量传溯源体系,保证检测、监测数据结果的溯源性、可比性和有效性。

结合疫情期间无法组织人员集中学习的实际情况,为了让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充分了解和掌握标准物质的研制、应用和管理的专业知识,本中心举办“标准物质研制、申报与使用技术” 网络直播培训班,对各行业的标准物质生产、保存、销售、使用等相关方面的知识进行一次深度地综合性培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1.  标准物质基本概念

1.1  标准物质的定义及基本要求;

1.2  标准物质的分级、分类及管理;

1.3  标准物质的作用;

标准物质在质量监控中的作用;标准物质在计量学中的作用;标准物质在实现工程特性量约定标度中的作用;标准物质在发展分析测试技术中的作用;标准物质在产品质量保证工作中的作用。

1.4  国内外标准物质的现状;

1.5  国际标准物质的信息交流;

1.6  标准物质的研制技术及标准物质的定值

JJF1342-2012  标准物质研制(生产)机构通用要求;JJF  1343-2012  标准物质定值的通用原则及统计学原理JJF13442012《气体标准物质研制(生产)通用技术要求》

1.7 标准物质研制报告的编写规则。

2.测量数据统计学原理及表达

2.1  概述;

2.2  数理统计中的基本概念;

测量误差及其分类;表示一组数据集中位置的特征数;表示一组数据离散程度的特征数;正态分布及其检验;χ2 分布;t 分布;F 分布;测量的置信度及不确定度;中 位值及其不确定度;测量方法的重复性及复现性;统计容许限;有效数字计算与结果 的表示。

3.标准物质定值的统计学原理

3.1  标准物质均匀性的统计检验;

3.2  标准物质稳定性的统计检验;

3.3  标准物质定值的统计学原理。

4.某些分析测定不确定度的计算实例

4.1  酸碱滴定不确定度的估计;

4.2  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陶制品释放镉的不确定度分析;

4.3  气体标准物质不确定度的分析;

4.4  标准溶液的不确定度估计;

4.5  容量法测定硅铁中铁含量的不确定度分析。

5.标准物质的期间核查

6.有关的基本统计假设检验

6.1  对平均值的一致性检验;

6.2  对标准偏差的一致性检验。

7.标准物质的使用

7.1  使用有证标准物质的一般原则:

标准物质用做校准标准;标准物质用做测量程序评价标准;标准物质用做测量工作标准;标准物质用于测量的质量保证;标准物质用做技术仲裁、控制分析与认证评价标准。

7.2  选择有证标准物质的注意事项;

7.3  JJF 1507-2015《标准物质的选择与应用技术规范》解读

本规范规定了标准物质,尤其是有证标准物质的主要用途和在选择与使用方面的通用原则,适用于指导标准物质在法制计量、测量及相关领域中的应用。

二、培训对象:

1.  从事计量、检测、质量管理相关技术人员;

2.  标准物质生产、研发、管理的技术人员;

3.  气体企业化验分析人员;

4.  质量体系和实验室评审的注册审核员和内审员,实验室化验员及管理人员;

5.  质监系统主管计量、产品检验的人员。

三、主讲老师:韩永志

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研究员、标准物质评审专家  

四、培训费用:1500 /人。

五、培训时间及方式:(详细培训时间、平台开班前3天另行通知)

网络直播: 062123  每日上午9:00-12:00  下午13:30-16:30